Hortus conclusus

不存在的书?

新近入坑东周,扫tag看到有cue一本叫做《异迹略》的书……于是出于好奇检索了一下这书名,想看看原文什么的。

……结果发现至少在网上是没有这书的原文的。

能找到的只有三个据说是出自这本书的梗:

一是秦地人民恭请武安君暴打病原体。

二是信陵君保佑开封人民出入平安。

三是(时间跨度突然跳很大的)宋太祖托梦把宋高宗骂了一顿。这一条甚至附有文言文的原文,而且传播最广,甚至还上了wiki(然而页面底下的引用出处仍然是网上的帖子)。

所以我现在真有点怀疑这书其实不存在了……

怎么说呢,宋史我不太熟,战国那两个梗的话我也相信当地人民对历史上英雄人物的敬爱和供奉是真的,不过大概这个《异迹略》本身还是现代人为了让这些传说显得可信度高一点虚构出来的吧_(:з」∠)_

(当然如果真有挖到这本书,或者挖到这几个梗的其他文献出处的话欢迎告知!非常感谢!)

评论
热度(3)

© Hortus conclus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