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tus conclusus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

一个奇怪的旧脑洞,灵感大约是来自于那个无耳琴师的东洋怪谈_(:з」∠)_

吟游诗人在暮色中迷失了方向,远远地看到一座城堡的剪影便朝着那个方向赶去。

“无论如何总得有个过夜的地方吧,”诗人这样想道,“哪怕在马棚里凑合一晚上也总比露宿野外要好……”

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城堡里竟然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似乎是恰好在举行一场庆典。人们热情地邀请诗人一同参与宴会,并且在听闻了他的职业之后,纷纷说要观看他表演。

最后吟游诗人甚至被领到了城堡主的面前。年轻的城堡主有着蓝色的眼睛,他和颜悦色地请吟游诗人演唱自己最擅长的歌曲。

诗人告诉城堡主,自己最擅长的是尼伯龙人的传奇叙事歌,但是那样一个悲剧与这宾主尽欢的场合并不相宜,所以恐怕要退而求其次,唱一支别的曲子来助兴了。

“没有关系,”城堡主说,“我们很想听您演唱这个传奇。”

于是吟游诗人为自己的琉特琴调了弦,演唱起那篇悲怆的史诗。他歌唱着梦中的飞鸟,歌唱着水底的黄金,歌唱着鲜血与火焰,歌唱着坚定而炽烈的灵魂。

厅堂中的人们都专注地聆听着诗人的吟唱,甚至有人在听到动情之处时落下了眼泪;就连一直侍立于城堡主身边,如橡树般沉稳、如石雕般静默的那位黑衣骑士,似乎眼角都有些微微泛红。

Hie hat daz maere ein ende:

daz ist der Nibelunge not. 

诗人的演唱结束之后,他的听众们纷纷鼓掌叫好,感谢他对这段传奇故事的演绎。城堡主还让人拿来了宝石,作为给诗人的奖赏。

那一晚接下来的时光,对吟游诗人来说如同一个梦境:宴会上那些高贵的宾客们都像对老朋友那样,愉快地与他交谈,还有一位手持提琴的青年带着热情的笑容朝他走来,要同他切磋音乐与诗歌的技艺。

被欢歌笑语包围的诗人几乎忘却了漫漫长夜的流逝,但还是抵不住倦意一阵阵袭来,终于伏在长桌旁沉沉睡去。

第二天清晨吟游诗人是被冻醒的。他的头发、衣服和琉特琴都沾染了露水,华丽的厅堂早已消失不见;环顾四周,他发现自己竟身处一片废墟之中,周围的断壁残垣已盖满了青苔与藤蔓。

这真是一个奇异的梦啊,诗人想着,起身准备离开,却看到地上有什么亮晶晶的东西在发光。他俯身拨开草叶,发现了一枚宝石——与前晚城堡主赠予他的一模一样。

在离开那片废墟,到达了最近的城镇之后,吟游诗人向当地的居民问起了废墟的情况。于是他们告诉他,那是昔日的勃艮第王族留下的遗迹。

Uns ist in alten maeren wunders vil geseit;

von helden lobebaeren, von grozer arebeit.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rtus conclusus | Powered by LOFTER